©YIJAN
Powered by LOFTER

我们无法独处是因为我们的灵魂太赢弱了。我们已经把自己所有的生命能量都供给了自我,我们的自我被喂养得非常强壮,而我们的灵魂一直在挨饿,它被饿成了皮包骨,并且已经休克多时了。自我与社会、人群相连,自我就像一个电器,社会人群就像是电源插座,而灵魂则与整个自然宇宙相连。 

所以,一个只有自我而几乎没有灵魂的人一定是非常害怕孤独的,因为只有在社交人群中,自我才会来电。相反,一个灵魂很强大而自我很微弱的人一定会非常热爱单独,在社交人群中他反而会感到无聊和窒息,因为在那种场合他的自我几乎毫无用处,他既不想展示什么,也不想宣泄什么,这会让他感到无聊。另一方面,别人的存在以及那种喧闹的气氛严重地阻碍了他和宇宙自然之间那种天然的交融,这会让他感到窒息。

——张方宇《单独中的洞见》